118715111_3280540182042926_6190520960306294259_o.jpg

 

📖禪門公案📖-百丈懷海禪師/野狐禪】  
以下摘錄於「中華天界之舟心靈健康協會」全球視訊講道,由天雲老師主講及校準。  
🍁生平簡介🍁  
洪州百丈懷海禪師(749年-814年),唐代僧,俗姓王,名懷海,福州長樂人。
是馬祖禪師門下三大高徒之一,在佛教歷史上舉足輕重,
設立了百丈清規,力行倡導「一日不作,一日不食」。  
🍵原文🍵  
一次,百丈禪師說法結束,大眾皆退,惟獨一老者逗留,於是百丈禪師問道:「你是何人?」
老者答道:「我不是人,是一隻野狐。過去佛時,我為比丘,曾在此山修禪傳法,因一位弟子問我:『大修行人還落因果也無?』
我回答:「不落因果!」因此一語,五百世墮落野狐之身,今請大師慈悲開示,令我脫野狐之身!大修行人還落因果也無?」
百丈禪師答道:「不昧因果!」老者大悟,隨即告辭。
翌日,百丈禪師領寺中眾僧到後山,並找出一狐屍,令以亡僧之禮火葬。
🍵原文翻譯🍵  
百丈禪師上堂說法時,總有一名老人跟著大眾進入法堂聽講。有一天,大眾散去了以後,這名老人逗留著不肯離去。
百丈禪師問他:「你是什麼人?」老人回答:「過去迦葉佛時,我曾經住在這山裡,有人問我:『大修行的人還會不會落入因果?』
我回答他:「不落因果」。從這以後,我五百世都墮入野狐身。現在請和尚告訴我應該如何回答!」
百丈大師說:「不昧因果」。老人聽了以後馬上開悟,便向大師禮拜說:「我可以脫離野狐狸的身體了,我住在山的那頭,請您按照亡僧的儀式埋葬我。」
爾後,果然在後山的洞中,找到野狐狸的屍體。  
🍀省思🍀  
故事當中的野狐原本是一個人,他以為神通高強時可以不落因果~亦即不受到因果法則影響,他這樣教育別人真是「誤人子弟、害人不淺」,因此一直在野狐身中輪迴不休。
但因果法則是宇宙存在最基本的定律,須知一切降臨在自己身上的事,都是自作自受,如果偏差的言行不願意改正,惡果必然降臨,單單靠神通無法搬開惡果,不管神通多高明,我們的言行的後果一定會回到自己的身上。
「不昧因果」就是很重視因果法則,一步一腳印,不投機取巧,我們好好開悟、真誠悔改、認真提升修為,就可以逐漸消除業障,當總正量累積足夠時必能改變困境,讓我們如願以償😊  
arrow
arrow

    軍師問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